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为民初心系万家记区人大代表朱文长

时间:2019-11-18 09:08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他们的代言人。 这是区人大代表、十陵街道大梁村 老书记 朱文长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担任区人大代表 12 年来,朱文长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

 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他们的代言人。这是区人大代表、十陵街道大梁村老书记朱文长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担任区人大代表12年来,朱文长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服务群众看成是最大的事情。为了修好路他多方奔走,为了办好学他数次呼吁。在为人民代言、为群众办事的热忱与担当中,朱文长用行动诠释初心,用人民代表充分履责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多年奔走  打通关键“断头路”

 

    “两头有路,中间无路。大梁村境内的灵龙东路上,一段900余米的断头路,宛如一道盘踞的伤疤,一直影响着数千居民的交通出行,是群众心中一个解不开的疙瘩。

    “从小区到十陵城区,本来只有1公里的距离,但是因为这段路一直不通,我们需要从成洛路绕行5公里,太不方便了。说起路的问题,18组村民万庆光仍有些耿耿于怀。

此路不通,让安置小区明蜀新村的几千名居民的出行、上学、就医等都受到了很大影响,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这些年来,居民们意见很大,抱怨颇多。

图为朱文长介绍灵龙东路建设情况

    “人大代表就应该急人民所急,群众的诉求一定要回应好、办理好。百姓出行难的问题,朱文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把解决问题落实在行动里。这几年来,朱文长积极收集、整理群众的相关意见,一次次奔走于规划、建设、交通等部门,先后多次通过区人代会等渠道提出建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之余,他还认真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让政府与群众之间实现有效沟通。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下,灵龙东路建设终于起步,201712月,该工程正式动工,预计将在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这条路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和所有村民一样,万庆光对这条路充满了期待,他说,为了修路,老书记操了太多心、跑了太多路,现在好了,我们都盼着路快点修通呢。

 

哪怕“得罪人”  也要“办好学”

 

上学难,是过去多年里,困扰大梁村村民们的另一个心病。学位仅有300多个,学校教学楼简陋,没有体育场……大梁小学条件的窘迫,令家长们忧心。

    “能不能修个新学校,让我们的娃娃有个好的上学环境。这是最近这些年里,大梁村村民们的最大愿望。朱文长每天都扎根在基层里,常常走家串户了解社情民意,村民们的这一诉求,他一直牢牢挂在心上。带着群众心声,朱文长跑相关部门跑了多趟,作为人大代表,更是不断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新建学校。

    问题得到了反馈,但进展不如预期,朱文长心急如焚,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不断提出追问,希望学校早日建成。如此固执,即使可能得罪人也并不在乎,只因为朱文长有一个简单而又坚定的信念,办好学校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拖不起、拖不得,群众等不起、缓不得。

 

他的锲而不舍收到了成效,大梁小学的问题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20185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推动了大梁小学建设。此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专委会负责人又多次组织现场视察,督促学校建设。

图为新建成的成都大学附属小学

20189月,学校动工开建,在施工方辛勤的努力下,工程建设进展迅速,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建成交付使用。新的大梁小学更名为成都大学附属小学,于今年9月开学,学位从以前的300多个增加到1600多个,各类设备设施完善齐全,能够完全满足大梁村适龄儿童就学。去年娃娃还在板房里上课,今年就在标准化学校里上学了,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大梁村15组村民范贵琼对新学校十分满意,她说,娃娃在这么好的学校里上学,一家人都觉得很放心、很舒心。

 

扎实履职  服务群众不“退休”

 

 
   

    “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当作自己履职尽责的追求。朱文长的信念,源于他对代表本职工作的深刻认识,也源于他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图为朱文长与群众交谈

朱文长是土生土长的大梁村人,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很有头脑,80年代就开始搞养殖,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朱文长先后担任大梁村的村主任、村支书,带领村民通过养殖增收致富。在大梁村工作了28年,朱文长深受村民的信任,不管大事小情,村民都愿意和他反映。

    去年,朱文长年满60,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他人大代表的任期并未到期,他将全部精力放在了履行代表职责中:暴雨积水淹了小区,他积极反映、协调,推动排水管网改造;蓝顶整治村民不理解,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地宣讲政策、做好解释;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他认真倾听,细心化解……在大梁村大大小小的事务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朱文长认为,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个赋有使命感的职务,要时刻为群众着想,尽力为群众解决难题,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