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为群众发声 为人民代言

时间:2017-08-29 13:25来源:龙泉开发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老朱,这条路9月招标,明年就可以打通了。8月23日上午,十陵街道梁平路附近,区建设局、经开区国投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一行正向区人大代表朱文长介绍灵龙路断头路打造计划。感谢,

      “老朱,这条路9月招标,明年就可以打通了。”8月23日上午,十陵街道梁平路附近,区建设局、经开区国投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一行正向区人大代表朱文长介绍灵龙路断头路打造计划。“感谢,终于得到落实了,以后附近居民再也不用绕远路了。”对于这一答复,朱文长很满意。
    这份满意背后,是对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奔走的最佳回馈,也是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推动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真实写照,更是区委区政府回应代表建议,主动担当作为,让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为群众发声,为人民代言。据统计,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意见210条,涉及城市建设、农村发展等方方面面。截至7月底,代表建议意见办结率已达90%以上,满意率达100%。
    代表群众利益  关注群众呼声
    朱文长是第十六、十七、十八届区人大代表。作为一名老村支部书记,他长期与村民打交道,深知群众的诉求与期盼。十陵街道有一条多年未通的断头路——灵龙路东段,西接三环路,东连梁平路,是该片区近十万居民出行的一条重要通道。由于历史原因,该条900余米的断头路一直没有打通,让居民们不得不绕行约4公里。
    去年底,朱文长将打通这一断头路作为建议提了出来。经过分类整理,区人大常委会将其转交到区政府,承办单位在接到该建议后,立即组织专人与朱文长对接,深入现场了解具体情况。终于,这条路的打通提上了日程,预计最快明年,附近居民就能告别绕行走上方便路了。
    “路中间的水泥桩取了,我也觉得放心了。”曾明秀是龙泉街道崇德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人大代表。有居民向她提出,在玉扬路和龙平路交汇处有一处电线水泥桩立在路中间已经多年,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急需拆除。
    曾明秀将居民的诉求写成建议提交。而办理结果,让她和居民们都甚是满意:今年6月,该处水泥桩已经拆除。
    回应民生诉求 积极办理落实
    朱文长和曾明秀,代表的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这些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让人民代表架起了普通群众和区委区政府之间的桥梁。而他们,也是全区208名人大代表的其中一员。
    产业方面,代表张贺提出,加强汽车主机厂与零部件供应商的联系;农业方面,代表钟盛超提出“加快建设青南路现代农业示范带”;大到城区交通堵塞如何解决,小到公交站台应加装避雨装置……一项项建议意见,汇聚了区人大代表在基层中广泛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的力量与智慧,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而如今,这些涉及方方面面的210条建议意见,绝大部分已由各牵头部门落实到位或给出了代表们满意的答复。一滴水里可以看到太阳的光芒。近两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忠实履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基层群众收集民意、表达民愿,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仅关于民生的意见建议就提出了219条。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亲力亲为督办重点建议,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深入区级有关部门、街镇乡认真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在加大力度认真督办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视察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民生福祉加快改善,一大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两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围绕关系广大群众切实利益的现实问题,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共改造或打通断头路34条、新建和改建幼儿园26所、新建和改扩建菜市场13个,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肯定和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