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

时间:2011-10-08 08:50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这是在人大工作中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体现。县级人大信访部门承上启下,尤其重要,应该把握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这是在人大工作中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体现。县级人大信访部门承上启下,尤其重要,应该把握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准确定位   把握重点
准确的定位是信访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人大信访工作的目的和归宿不应定位在为了缓解矛盾、调和纠纷上,而应该是发挥权力机关作用,实现宪法精神,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信访工作直接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要做好信访工作,就必须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本着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认真接待每一位上访者,做到对人民群众的四“情”即对人真情、接待热情、困难同情、执法真情,及时疏导校正不良情绪,有效预防上访事件的恶化和升级。要掌握好法理与情理之间的平衡,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要把信访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政治工作来对待,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根本原则,人大与人民群众联系有多种渠道和方式,信访就是人大联系人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一条重要的经常性渠道。
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要围绕老百姓有强烈愿望要求解决的增加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城乡特困群众生产生活、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司法不公等情况的信访,加大办理力度,以发挥信访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实践中应该做到:坚持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克服应付思想;坚持“依法依据”的原则,依法实事求是地分析、判断和处理信访问题;坚持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出发,顾大局、识大体,把握好信访工作的方向。
二、服务全局   增添活力 
人大信访工作的活力取决于在全局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人大信访工作的地位取决于在全局工作中所取得的实绩。应着重要抓好以下环节:
开端要热情受理信访。县级人大常委会具有及时发现信访矛盾的优势,也应当是群众就近反映和争取尽快解决问题最初和最佳的选择,没有信任就没有信访。当人民群众怀着对人大常委会的信任挥笔来信或者上门来访的时候,我们都要本着诚心、热心、耐心的一片真情来对待。要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办信接访工作程序,认真地阅读、登记每一封来信,热情地接待每一位群众的来访。在受理每件信访以后,要根据信访内容进行科学分类和合理分流,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对于反映重要问题的信访件,可以报经领导批示后转办。还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受理群众信访,通过信访渠道的拓宽,进一步方便来信来访的人民群众。
过程很重要,督办是关键。在现实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一件看起来明明是错了的事情,但是到了有关部门就是死不认错,拖着不纠。对于应纠未纠的问题能否通过信访监督或者进而经规定程序提升为个案监督最终得到纠正,这是对人大信访部门及信访工作人员责任心和原则性的检验。就涉法信访而言,现在,有的案件经过一审、二审以后,当事人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仍然得不到保护,眼看在司法程序上维权之路已经走到尽头,只能把最后一线希望寄托在通过信访渠道反映情况。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人大监督是司法监督程序中的最后一道环节,是确保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人大负责地抓好转办、督办,要坚持依法实施监督,更要实行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
终结信访,回访少不了。每一个的信访人员都绝不希望自己的信件或者来访成为断线的风筝,石沉大海,总是殷切企盼着有一个圆满的答复。我们要充分运用接谈和复信工作这一与人民群众实行双向沟通、双向交流的重要途径,通过一次次推心置腹的接谈,通过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复信,架起沟通广大人民群众桥梁。群众来信来访的内容,有认识问题,也有实际问题,有的问题可以解决,有的问题由于政策不允许或者条件不可能很难得到解决。必须要讲原则,摆事实,讲道理,这样,即使是办信接访的结果与群众的要求有差距,群众也乐意接受,能够心悦诚服。回复如果通过复信来表达,作为可以永久保存的宣传、解释、执行法律和政策的载体,其特点又决定了表达的内容一定要经得起实践的、时间的检验。
三、改善环境  建章立制
县级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和各职能工委、室,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人大信访工作。对这项工作,要同人大其他方面的工作一样,对于各委室相关的信访件,各委室要协调好、处理好。平时,要经常了解信访形势,掌握信访动态,支持人大信访工作机构依法开展工作。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人大信访工作的领导,对于重要的信访件,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抓在手上,同时,可以在常委会领导轮值接待代表的基础上接待群众来访,每年常委会分管领导亲自督办一两件疑难的信访案件,推动各种信访问题的解决。在工作中,有时遇到情绪冲动的信访对象,人大信访工作人员还要担当“出气筒、排气阀”的角色。对于人大信访工作人员,人大常委会领导要在生活上常关心,在工作上多支持,在政治上严要求,人大信访队伍的人员组合不仅要在选配上注重配强配齐,而且在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要加快流动,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努力建设一流的人大信访队伍,推动争创一流的人大工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