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时间:2020-07-22 11:06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7 月 21 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闻宇书记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

 72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闻宇书记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扣中心大局,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夺取双胜利,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闻宇书记指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是在全省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开局起步、务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落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闻宇书记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围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统筹做好监督、代表、调研等工作,切实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与加强监督工作相结合。推动省委市委全会重大部署贯彻落实,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更加紧扣大局、更加贴近民生,把监督重点放在推进省委一极两中心两地战略落实上,放在推进市委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战略实施上,对加快建设公园城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汽车产业生态圈进行视察检查。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发展。

二是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与加强代表工作相结合。推动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落到实处,人大代表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市委全会精神和范锐平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作为代表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到代表履职的全过程。紧紧围绕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精心筹备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谋划组织代表活动,扎实开展我为大运会作贡献——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广泛凝聚各级代表的智慧,为持续激发办赛营城兴业新动能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三是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与加强调研工作相结合。省委市委全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人大战线赋予了新的使命,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要紧紧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的发展定位和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进”“中优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人大联系广泛的社会资源和人才荟萃的智力资源,察实情、讲真话、献良策,扎扎实实地取得调研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6个重点调研课题,这些课题,目前都已经有了初步的调研成果,既涉及办赛营城兴业”“地方债务风险防控等发展问题,又涉及传染病防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下一步,请各位副主任继续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充实调研成果。区人大常委会将高度重视这些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以调研集纳民智,以调研促进工作,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推动省委市委全会部署的贯彻实施献计献策。

四是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关键在人。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将一以贯之加强班子和机关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议事决策、监督检查的程序制度和方式方法,着力提升人大依法履职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以求知若渴的欲望、刻苦钻研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态度,投入到对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的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优良作风,努力建设学习型人大;进一步密切与上下级人大的联系,强化工作协调联动,不断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扎实做好区委政治巡察回头看工作和迎接省委巡视有关准备及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推向深入,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生机蓬勃的人大机关。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并就扎实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宣传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蔡本刚,党组成员童家智、程刚、卢河英、唐成平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越,区人大各专委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