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

创新人大工作 给力幸福龙泉

时间:2011-08-30 08:09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创新人大工作 给力幸福龙泉 龙泉驿区人大办 2011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今年,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今年,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不断创新人大工作,努力促进和谐龙泉、幸福龙泉建设。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要有新突破。以纵观大局的视野、把握大局的能力和服务大局的意识,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权,推动全区科学发展。正确处理区委决策权和人大决定权的关系,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对计划对开展全民创业、扩大招商合作、推进对外开放等工作作出决议决定,并督促政府抓好贯彻落实。立足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对“十二五”规划和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支持政府加快发展区域经济、搞好经济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新兴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努力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在依法监督上要有新成效。建立健全监督议题收集、筛选、评价机制,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实施监督。计划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水利改革、计划生育、服务业发展、国土资源、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市检察院诉讼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计划对价格法、公司法、职业教育法、旅游条例等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城区重点建设工程、等进行专题视察。继续对部分部门和单位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票决,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三是在代表工作上要有新进步。继续完善 “四位一体”代表工作机制,提高代表服务保障水平。根据履职需要,加强对代表的专题学习培训。巩固和扩大代表小组建设成果,增强代表小组活动实效。提高代表述职工作质量,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促
进代表问题的有效解决。为深入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适时召开全市乡镇人大工作会议,夯实全市人大工作基础。
    四是在履职水平上要有新提高。按照市委要求,在市人大机关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解放思想,切实做到“五个破除、五个强化”。继续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加快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进程。注重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协调配合,共同促进各项法定职权的科学行使。探索和建立与国外议会交流机制,提高全市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指导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努力实现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推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