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

增强意识 突出重点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1-09-02 08:30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如何顺势而谋,趁势而上,如何找准角色位置,进一步深化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地方人大在

             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如何顺势而谋,趁势而上,如何找准角色位置,进一步深化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地方人大在工作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好职能作用,我认为关键要增强“四个意识”,突出监督和自身建设工作重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增强职责意识。就是要对党和人民负责,时刻牢记宗旨,淡泊名利,树立起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人大工作中。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只要是为工作、为民办事就不计荣辱,不计得失。一切从本地的实际出发,以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心思考,用心做事,作心把全部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开展好人大工作。
二要增强中心意识。就是要把党委的工作重点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使人大工作与党委的工作重点同步合拍。服从服务于党委的中心工作,处处体现中心,保证中心,围绕经济建设和本行政区域内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突出重点抓关键。创新工作思路,把人大工作纳入到经济建设轨道。把发展和稳定作为人大工作的中心,重点检查督促事关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法律、法规和人代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听取审议政府有关经济发展的汇报,认真组织好代表的调查、视察活动,提出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意见,推动政府工作有效开展。
三要增强法律意识。地方人大开展各项工作离不开法律。法律是从事各项工作的依据,只有坚持依法办事,才能行使好人大的各项职权。从事地方人大工作,首先就应该带头学好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强化法制观念,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以适应人大工作的需要。其次,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中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四要增强团结意识。地方人大要正确处理好人大与党委班子、人大与政府班子之间的关系,要团结协作、共谋发展,要交心谈心、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补充,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班子,达到在工作中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戏。在增强团结中,一要靠制度。靠制度管人、管事,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行动,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二要讲人品。人与人之间要真诚,对人对事要坦诚相待,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凡事多通气、多协调、多理解、多支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三要靠感情。政治上讲同志情,工作上讲同舟情,生活上讲手足情,相互依存,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班子一班人要坚持从大局出发,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志存高远,淡泊名利,低调做人。同志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谅解,取长补短,群策群力,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突出抓好监督工作这个重点。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权力机关监督,因此必须依照监督法规定,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要制定实施切合实际的加强监督工作机制,规范监督形式,严格监督程序,实现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增强监督实效提供制度保障。要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设立监督议题,深入扎实开展监督,积极推进专业监督、公开监督、持续监督和专题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增强监督实效提供活力源泉。要切实履行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的法定职责,严格遵循监督法和有关法律规定行使监督权,一方面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保证法律法规全面正确贯彻实施,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另一方面要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依法审查撤销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适当性。
突出抓好自身建设这个重点。以创新精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为人大工作提供内在动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完成新形势新阶段下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更好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自身建设至关重要。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开展就有了充足动力,人大事业就会日益发展进步。人大全面发展,是人大工作健康开展的最持久动力。要落实好学习制度,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学习,注重培训,积极推进学习型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优化人大智力结构、知识结构,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知识化水平;探索建立科学的干部评价机制,增强人大干部积极进取意识。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是搞好工作落实的保障。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代表工作、监督工作、信访工作等关系人大工作的关键因素,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及时将过去成功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用以指导以后工作,实现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