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0-07-29 11:13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骄阳似火,长空万里。 7 月 28 日上午,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闻宇率队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 土壤 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

           骄阳似火,长空万里。7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闻宇率队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本刚、童家智、程刚、卢河英,区人大代表杨西、李登云参加,副区长曾勇达陪同。

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净土保卫战被称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是我国制定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门法律,于2018831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201911日起正式施行。一年多来,《土壤污染防治法》在我区贯彻实施如何?

农田面源污染和企业污染排放是《土壤污染防治法》的重点之一,其监测、预警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闻宇主任一行来到柏合街道宝狮村市级土壤污染监测点,该监测点位于龙泉城市居民饮用水源宝狮湖上游,严格依法通过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病虫害、水肥一体化等措施,对土壤降水、农药残留量等方面加强监测,取得良好成效。在成都大运汽车公司现场,区人大代表、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详细介绍了企业投入6170万元对生产排放污水、废油、毒气进行达标排放处理,企业排出的水、气等对土壤和地下水未造成污染。检查组一边听取情况介绍,一边观看公司污染物治理情况展板,不时询问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情况。

        “区政府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法》学习宣传,对企业用地污染、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等进行调查监测,着力加强涉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治、关停搬迁企业地块土壤污染评估、固体废物处置、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取得初步成效。副区长曾勇达代表区政府作了全面汇报。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本刚、区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宁旺成认为区政府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措施有力,重点监控到位,土壤污染总体可控,建议继续大力度,深入持久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贯彻落实,保护好一方净土。会上,2位人大代表也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区人大代表杨西建议,要想方设法增强农民污染防治意识,教育农民少用农药化肥,减少废水废物排放,有力有效保持农用地土壤良好品质。区人大代表李登云建议,要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加强龙泉湖水源污染防控,引导农民科学使用生物农药化肥,抓好土壤污染源头治理。

闻宇主任在充分肯定区政府《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成效的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土壤污染防治放在与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一起谋划、统筹推进,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二是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全面完成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强化监测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努力解决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突出问题,推动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强化宣传引导和协调联动,不断凝聚打赢净土保卫战的强大合力引导公众积极依法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探索完善土壤污染监管机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确保《土壤污染防治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为加快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夯实绿色本底、筑牢生态屏障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人大法制委和城环委主要负责人,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和陪同检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