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会议报道 > 代表大会 >

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2-14 17:23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邱向东出席 周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钟世全主持开幕会 张昌勇列席 2月14日,成都市龙泉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

 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邱向东出席 周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钟世全主持开幕会 张昌勇列席


2月14日,成都市龙泉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到代表287人,实到代表270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会执行主席邱向东、钟世全、余雅宾、雍峰、龚英杰、张鸿、郭洁、陈兵、吴刚、江佩遥、曾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钟世全主持开幕会。


区人民政府区长周健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区政协主席张昌勇列席,区委副书记付敏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区一级巡视员孙波,区老领导谢安钦、曾正明、甘国和、陈礼江、任闻宇列席大会,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钟世全宣布:成都市龙泉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健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安排。

 

周健说,2022年是龙泉驿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深受考验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历史罕见的高温挑战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拼搏实干、克难奋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承压前行,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区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区域经济总量连续十年位居全省县级行政区首位,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排名中西部城区第一。

 

周健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战疫情拼经济成效明显;创新赋能、开放融合,区域发展动能快速积蓄;建圈强链、筑优生态,产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营城优城、塑优品质,公园城市特质有效彰显;践行初心、惠民利民,十大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勤勉务实、高效廉洁,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

 

周健指出,取得这些难能可贵的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最关键的是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最离不开的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最依赖的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差距和短板,将采取有力措施,务实推动解决。

 

周健说,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也是龙泉驿区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五大战略、五大工程”工作布局,以“三个融合、四大支撑、六区共兴”为工作抓手,以“项目集群攻坚年”为主题,聚焦“六个精准发力、五个特别注重”工作安排,全力提振三大需求,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实施片区开发,统筹推进改革创新、民生实事、城市治理等重点工作,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建设成渝制造业高地和现代化中心城区,扎实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龙泉驿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合理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绿色低碳、民生实事等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制造强区行动,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二是大力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加快高端化品质化发展;三是大力实施城乡融合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大力实施创新提能行动,擦亮改革开放新高地名片;五是大力实施片区开发行动,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质;六是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行动,加快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七是大力实施民生优享行动,全面建设幸福龙泉驿;八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周健最后说,使命如磐,唯有实践作答;重任在肩,更需担当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建设成渝制造业高地和现代化中心城区,努力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大龙泉驿力量。

 

区人民法院院长吴国军在报告区法院工作时说,2022年,区法院强化使命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延伸审判职能、致力高效能社会治理,践行司法为民、守护高品质美好生活,深化司法改革、构建高质效审执体系,坚持严管厚爱、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高标准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区法院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主动履职担当、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促进司法公正公信,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锐在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时说,2022年,区检察院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强检察担当助推高质量发展,厚植司法为民情怀、以更实检察作为回应群众期盼,深耕法律监督主业、以更优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深化诉源治理路径、以更多检察智慧助力法治建设,夯实发展根基、以更高检察自觉锻造过硬队伍。2023年,区检察院将以更大力度深化政治建检,以更实举措服务现代化龙泉驿建设,以更优履职服务保障民生,以更高标准加强法律监督,以更严要求强化队伍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成都市龙泉驿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成都市龙泉驿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区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提请代表审议。

 

部分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级领导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区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