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成果 >

对龙泉驿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调查与思考

时间:2018-06-26 09:32来源:未知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以下简称《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和 《 国务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指导意见 》) 等相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以下简称《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区人大常委会区文广新局相关部门街镇乡的协助下,围绕龙泉驿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了茶店镇汤家河崖墓群、石经寺;山泉镇北周文王碑、唯仁山庄;洛带镇四大会馆建筑群、燃灯寺;十陵街道明蜀王陵大遗址及明蜀王陵博物馆在广泛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形成本调研成果。

历史文化遗产是指凝聚特定时期人类文明成果的物质设施并在人类文明相配套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上层建筑的基础上,以物质形态表现出来。历史文化遗产见证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与进步,蕴涵着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民族生命力和创造力,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魂魄之所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增强民族情感,增进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一旦遭遇严重破坏,就不可再生保护和开发的意义还在于对构成人类记忆的历史信息及其文化意义进行保存,确保文物整体与全社会的和谐关系,并适应可持续发展。

一、基本情况

龙泉驿区历史悠久,人文历史遗存比较丰富,跨度达2000年以上,文化遗产种类繁多,形态各一我区文物事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文物工作者持之以恒、艰苦不懈的努力,文物和博物馆从无到有,有的还升级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2003年率先取得了四川第一个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县的殊荣据统计,目前拥有不可移动文物285处和可移动文物3328件。在不可移动文物中,明蜀王陵、洛带会馆、北周文王碑等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田氏支祠、石经寺、唯仁山庄等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朱熹宗祠、元堡摩崖造像、燃灯寺等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十梯崖墓群、汤家河崖墓群、苏家河摩崖造像等17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遗迹若干。全区国有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8座、非国有博物馆14座。可移动文物分别收藏于区档案馆文管所区博物馆明蜀王陵博物馆四川旅游学院、龙泉驿区巴金文学院石经寺等处,其中一级文物1东汉红陶舞蹈佣,二级文物8战国秦式铜戈、汉鼓腹四锥陶井等,三级文物278件。

随着全区地下文物勘探发掘工作的推进,发现了若干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古代墓葬,如五代时期赵廷隐墓、王宗侃夫妇墓、北宋何郯夫妇墓、十陵千弓村青龙湖墓葬群等,可移动文物总数亦不断增加。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是我区完善全区文化生态、展现城市文脉、发展文化产业的珍贵资源和宝贵财富。当前,文物保护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文物保护维修项目有序推进,争取国家省市资金启动了洛带会馆二期维修保护项目、唯仁山庄院落整理项目、朱熹宗祠维修保护一期项目等文物保护建设工程

(二)完成了北周文王碑、谢家大院保护维修方案设计

(三)完成了燃灯寺、桃花寺、玉皇殿、田氏支祠等文保单位的抢险排危

(四)逐步完善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同全区12街道镇乡文化站达成协议,选派当地居民担任文物巡查员,对当地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进行安全巡查。

(五)规范推进全区地下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及时完成国土局、经开区项目建设局及企业交办的项目用地的地下文物勘探工作,积极配合成都市考古队完成了吉利BMA项目、成安渝高速公路收费站等施工现场的考古发掘清理工作。

(六)可移动文物得到有效妥善保管,区博物馆龙泉驿区历史文化展已完成陈列设计方案,将在年底向社会推出全新的展览。

(七)明蜀王陵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也在规划设计和前期筹划中。

二、主要问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矛盾日益显现出来。对我区来讲,目前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文物保护与利用不够协调据调查,明蜀藩王陵墓群、北周文王碑、唯仁山庄、洛带会馆群的保护利用不尽人意;遍布龙泉山的唐、宋、明、清石刻、造像、崖墓等不断受到损毁;董朗故居、辛亥革命址已消失。在基层的文物管理工作中,社会经济发展的统筹能力还不够,依法保护文物法制意识还不强,文物保护政策措施难以有效落实。

二是区域总体规划与文保专业规划衔接不紧密。文物保护的本底调查和编制的科学性有待提高,部门协调有待加强,规划、国土部门年度区域土地出让总体安排由于难以超前告知,导致文保部门不能提前做好地下文物的调查、勘探工作,一定意义上影响了区域发展

三是文物保护技术和经费不足。文物保护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能力不强,缺乏应有的设施设配,也没有更好掌握先进文物保护技术同时仅靠国家、省、市的专项经费使许多文物保护单位不能进行有效管理保护元堡摩崖造像、义兴桥、观音崖造像、唯仁山庄、旱桥石刻、朱熹宗祠特别是散处在乡村的许多古墓、清代民国建筑、老桥、古井以及近现代和当代的一些文化遗产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新发现并登录建档,有的只能任其损坏,还有的已被拆毁,如茶店镇的谢家碉楼、万兴乡的张家大院等。

四是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匮乏我区的文博队伍现有工作人员25人,具有专业技术中级职称以上的仅1人,其余均为技术工人,文博专业人才奇缺,队伍建设几十年得不到提高。人员结构复杂,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业务素质与能力差别极大,使得文物工作者对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认识和判断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存在着极大差别,难以适应日益发展的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新形势

三、意见建议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文广新局要切实担负起文物保护与利用的主责,协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实做好我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管理文物保护,基础在县(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文物保护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承担文物保护工作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实施监督管理,第九条第一款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重视文物保护,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确保文物安全因此,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历史责任感和慢作为就是犯罪的危机感,切实加强对文物抢救保护与利用的领导,建立区级层面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切实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区文广新局作为主管部门要进一步依法履行行政执法监督管理职责按照相关规定,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制定并落实具有可操作性管理办法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认真履行依法承担的保护文物的职责,将保护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个人,建立层层问责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树立《文物保护法》的权威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规划,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关系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重在保护,拓展利用是文物保护的首要任务,在保护中突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两者相辅相成。《文物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制定城乡建设规划,应当根据文物保护的需要,事先由城乡建设规划部门会同文物行政部门商定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措施,并纳入规划《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历史文化名城、村镇、街区和传统村落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保护,防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等建设性破坏行为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将文物保护规划相关内容纳入区域总体规划,依法划定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通过政务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按照重点开发,全面保护要求规划、国土、文保部门要高度协调,对区域用地超前安排、超前勘探,促进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有序开展比如,在目前进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应把龙泉山范围内的历史文化遗产全面梳理,分类进行保护和利用统筹规划设计,公园建设、古驿道和文物保护利用、旅游开发同步进行。明蜀王陵大遗址保护也应与青龙湖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同步实施等。

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夯实文物保护的基础。《文物保护法》第十条第一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文物保护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国家用于文物保护的财政拨款随着财政收入增长而增长《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对文物资源密集区的财政支持方式,在土地置换、容积率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经费绩效管理和监督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探索开发文物保护保险产品,拓宽社会资金进入文物保护利用的渠道”“对社会力量自愿投入资金保护修缮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可依法依规在不改变所有权的前提下,给予一定期限的使用权为此,可制定鼓励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政策措施,采取国家投入为主引导动员民营企业旅游业全社会共同参与,吸收企业、团体、个人捐资赞助,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等办法,依法依规有效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同时要加快博物馆艺术中心的启动建设。

四是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文物资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城乡文化内涵、彰显地域文化特色、优化社区文化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壮大旅游业、扩大居民就业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两者相辅相成当前,要紧紧抓住东进中优发展战略的契机乘势而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发挥文物资源作用,大力发展文化和文博创意产业,将文物保护的有效管理与经济建设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社会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找到共同点,互相促进,和谐发展走出一条符合社会发展、适合我区经济文化建设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之路。

五是千方百计引进文博人才,全面提升队伍素能为适应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蓬勃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指导意见提出实施人才培养金鼎工程,加快文博领军人才、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结合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区人才主管部门要突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每年不应少于2名的刚性约束,充实到文博队伍。要制定紧缺人才特殊政策,开通专门人才引进和专业技术晋升晋级渠道,真正改变我区目前仅有1名文博专业职称人员的现状,培养基本适应我区文物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并注重结构优化,储备专业技术力量。同时还要加强文物工作者的教育,培养法制精神,坚决贯彻《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杜绝基层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中的不规范性、不科学性和不完备性等情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