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成果 >

关于区县人大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的实践

时间:2018-06-26 09:29来源:未知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 点击:
关于区县人大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 的实践与思考 以成都市龙泉驿区为例 财政绩效管理是现代财政管理的主要方式,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作为财政绩效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管理

 关于区县人大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

的实践与思考

—以成都市龙泉驿区为例

 

财政绩效管理是现代财政管理的主要方式,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作为财政绩效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管理理念和运作模式能充分地体现财政绩效管理的特点。本文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切入点,结合近年来龙泉驿区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实践,谈谈加强基层人大对财政支出绩效监督的几点思考。

一、绩效评价是人大加强财政预算支出管理的重要手段

财政支出绩效,是指财政支出活动所取得的实际效果。它反映了政府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进行的资源配置活动与所取得的社会实际效果之间的比较关系,集中体现政府配置资源的合理性和资源使用的有效性。

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于规范财政支出,依法理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增加公共支出透明度,提高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二是有利于重点项目建设,对项目的运行及效率情况提供及时、有价值的信息,促进项目管理,增强项目管理者对项目的责任感。三是有利于正确引导和规范财政资金监督与管理,形成有效的财政执法和监督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通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获取有效的信息,使政府决策者有效地规避投资风险及短期行为,节约财政资金,缓解供求矛盾,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因此,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不仅有其必要性,而且随着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拥有了现实可行的条件。

、龙泉驿区人大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的实践和存在的困难

(一)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的具体做法一是统筹谋划推动。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改善民生、助推重大工作落实等中心工作,经过充分研究和讨论,将监督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纳入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限,把工作抓紧抓实。二是选择评价项目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以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行政运行四大板块为评价指标体系内容,重点选择了农林局、城管局、卫计局等5个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外经贸、精准扶贫农业保险、交通、公共绿地绿化、惠民运行建设、污水处理、社区建设、就业保障等15个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本次绩效评价的预算支出,共涉及资金约11.5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6.6亿元,增长139%,绩效评价力度大幅提升,基本覆盖了全区中心工作。三是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加强与区政府的沟通联动,坚持以专项资金为点,成立了4个绩效评价工作组和1个中介机构绩效评价工作组采用资料翻阅、抽样检查、服务对象访谈、发放调查问卷、问题反馈等多种方式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通过内部工作组初审、专业第三方机构评审相结合的模式探索绩效评价的科学监督,切实提高评审的真实性和权威信。四是建立全过程覆盖制度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审工委每季度与工作组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工作情况、把握工作进度、传达工作要求,及时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和主任办公会,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针对绩效评价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重要项目,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现场视察和指导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关于区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工作要求和改进建议,切实履行人大的监督职能,有力推和保障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二)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的主要成效。本次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项目选择精准、科学,绩效评价结果真实、客观,对全区社会经济健康运行具有指导意义,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评价工作方法科学,可在全区推广建立了单位自评、财政部门综合评价、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的三级评价体系,确保了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建立评价项目库,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将全区97个投资3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纳入评价库管理,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管理。二是通过评价查找预算管理问题,全面总结分析问题成因,推动问题整改。全年绩效评价共计查出问题11个,涉及6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成;通过分析问题的共性和原因,研究出台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绩效管理评价办法》《绩效管理问责办法》等管理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整改纠正,避免问题重复发生。三是强化人大监督指导。通过事前参与谋划、事中监督指导,事后强化整改等方式,区人大加强了该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全年共计召开工作协调会5次,会同区财政局举办绩效评价培训会1次,并适时组织监督视察。通过人大监督职能充分发挥,进一步深化了各部门关于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认识增强了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四是加强评价结果运用,促进资金高效使用。通过绩效评价结果,建立部门项目资金使用数据库,对实施绩效评价结果好的项目,在2018年安排预算时优先给予保障。

总的来说通过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监督工作,促进人大对政府财政支出的监督重点开始由规范使用向提高绩效转型,使人大监督由管住政府钱袋子向管好政府钱袋子升级,有力促进了政府履职水平的提升。

(三)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存在的困难一是重要性认识不够。人大对于政府“钱袋子”的监督,主要精力还是停留在财政资金的预算决算安排、审计整改落实等方面;与此同时,区政府职能部门对该项目工作的推动力度不够,还没有把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二是人大专业力量不足。财经委、预审工委财经相关专业工作人员数量少,且知识结构还难以适应绩效评价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要求,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全覆盖。三是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科学规范。目前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主要是通过若干固定的财务、技术和工程管理指标进行全过程评价,侧重于技术和工程及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评价。评价指标设置呈平面化和单一性特征,缺乏一套建立在严密数据分析基础上的科学、统一、完整的指标体系,还不能满足从不同层面、不同行业、不同支出性质等方面进行综合、立体评价的要求。

三、关于区县人大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监督的几点思考

(一)切实遵循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开展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经济效率原则。通过对财政支出行为及其过程的经济、效率的比较和评价分析,判断支出行为过程和执行业绩、效果的优劣。二是科学规范原则。评价工作要以项目的实际情况为基础,评价指标体系既要体现通用性、可比性,也应体现项目行业特点,要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合理方法。三是公开公正原则。绩效评价应当客观、公正,资料必须真实准确,标准应当明确统一,程序应当依法透明公开,并接受评价对象和公众的监督。四是分类原则。各级政府部门负责本级的绩效评价工作;上级应当对下级的绩效评价进行指导监督;针对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实施。    

(二)尽快建立和完善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指标体系。虽然绩效评价工作在不断推进,但是规范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指标体系还未建立和形成。因此,要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和省市有关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紧紧要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在基层人大常委会的全过程监督下,组织专业部门或借助中介力量摸清本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现状。在此基础上,继续遵循“稳步推进、探索创新、规范有序、注重实效”的原则,着力建立和完善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制度与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拓展绩效评价工作覆盖面,有效开展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评审、绩效跟踪和绩效后评价等工作;继续完善制度保障,尽快制定我区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规范,稳步提高政府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整体水平。

(三)进一步增强预算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监督力量。一方面政府财政部门要建立专门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工作机构。另一方面要强化区人大财政监督力量。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可以引进第三方评估,邀请经济、法律、财会、科教文卫体等方方面面的专家参与绩效评价和预算监督,把人大对政府财政资金的监督纳入到综合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轨道,切实提高人大对财政预决算监督的实效。

(四)不断完善全口径、全过程预算监督的绩效评价机制。推进绩效评价覆盖预算全口径,贯穿预算监督全过程。预算绩效评价应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督。在预算审议通过前,人代会以绩效评价为导向,引入决策评价机制,对财政资金分配预算进行最优化模拟的分析审查。通过绩效评价,科学地掌握各项目计划的轻重缓急和优先秩序,而评价的结果将成为策略分析和判断、项目计划成立、预算确定和大会表决的重要依据。预算执行过程中,通过指标体系来跟踪监控支出过程中的项目计划实施进程、具体业务行为表现及资源匹配等情况,保证预算严格按照设定目标和设定程序运行。预算完成后,按照预算绩效目标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检验项目绩效的实现程度。

总之,人大开展对政府和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的实质,就是为了更好地督促政府及其部门能够切实承担起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严格执行、科学管理的责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