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综合要闻 > 工作动态 >

我区有力推进区属国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

时间:2020-12-23 22:28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我区国有企业小而散、主要以融资、当业主为主,无造血功能。主要依靠政府资源和政府信用融资承担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建设管理,缺乏能赚钱的市场化大项目。国企是政府的

 “我区国有企业小而散、主要以融资、当业主为主,无造血功能。”“主要依靠政府资源和政府信用融资承担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建设管理,缺乏能赚钱的市场化大项目。”“国企是政府的钱袋子,新形势下融资越来越难,难以承担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重任。”.....近年来,区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区属国企的经营管理多有疑议,表示出对龙泉驿未来发展的深深忧虑和担心。

改革困难重重,改革势在必行。去年8月份以来,区人民政府对照上级政策要求,参照各地国企改革经验,优化我区国企改革方向,将61家区属国企整合为城市开发建设、产业开发营运、企业孵化融资3家集团公司,完善了“三会一层”治理体系人员配备,出台了8个改革配套政策,全区国有资产利用率提高7.5个百分点,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区人大预算委副主任委员陈良杰认为,还有很多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主要表现在国资监管体制有待理顺、投资方向和结构不合理、企业负债率高等等,这些问题制约着我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的时间节点上,区人大代表以对龙泉驿发展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纷纷建言献策:我区国有企业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力度还需加大加快;国资主管部门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权和监管的关系;积极探索企业职工工资总额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调动企业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大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积极性,全力攻坚突破......

闻宇主任在肯定区政府国企改革初步成绩的同时,对深化国企改革提出建议: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一以贯之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使国企成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导向,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监管与运营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大胆为国企减负赋能,做到“放要放得活、管要管得住”,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树立新官理旧账的观念,以改革为契机,加快盘活闲置资产,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