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综合要闻 > 工作动态 >

区人大机关下沉龙华社区工作组抗击疫情纪实

时间:2020-02-17 09:57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机关的党员同志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肆虐,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我机关拟选派16名同志下沉到大面街道抗疫一线工作,愿意去的同志请报名。 这是2月1日下午4点区

“机关的党员同志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肆虐,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我机关拟选派16名同志下沉到大面街道抗疫一线工作,愿意去的同志请报名。”

这是2月1日下午4点区人大办机关党委书记田雯在工作群里发出的一条通知。她没有想到这条倡议引爆了整个工作群,瞬间就沸腾了。

“我报名。”“田书记,我在大面工作过,请一定把我加进去。”“我在乡镇工作多年,基层的情况我熟,把我也加进去。”“非党员要得不嘛,我也报一个。”……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坚定党性此时此刻彰显无疑,短短半天时间,就组建了16人的下沉一线工作组(含3名非党干部)和18人的预备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做好了奔赴一线作战的准备。

困难时刻,我们冲锋在前

2月2日一大早,工作组就来到大面街道龙华社区,接受社区党委安排任务。“今天是第三轮排查的最后一天,目前我们还有不少的市外返蓉人员没有完成排查,工作任务重、压力也大啊”,社区党委书记罗华群介绍。“罗书记,我们到社区来就是您手里的兵,有什么工作你安排就是”,工作组的队员们纷纷表示。看着大家坚定的眼神,罗书记将辖区最大的三个小区市外返蓉人员的联系排查工作交给了工作组。

接到任务后,工作组赓即组建3个小组,分别负责1个小区的排查工作。大家分头行动,立即到小区物业对接,逐一与返蓉人员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他们的居家医学观察情况,认真记录最近三天的体温测试数据,协调解决他们反映的生活困难问题。对于个别心理恐慌的人员,队员们耐心细致地做起了心理疏导,“请放心,隔离也是为了你自己、家人和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党委政府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你们有任何困难问题,我们会想方设法解决”。

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3个万人小区的市外返蓉人员第三轮排查工作圆满完成。结合排查情况,工作组向社区提出了对医学观察对象进行“每天一个暖心电话、一次垃圾回收、定期一次生活慰问”的建议。通过“三个一”暖心行动,返蓉人员心宽了、心暖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大大提高了。

面对压力,我们迎难而上

第一个全民动员居家隔离期满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的双重压力接踵而至。龙华社区是全区人口最多的社区,服务人口近十万人,辖区内有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近1000家,面对这种情况,工作组勇于担当、主动请缨,又接下了博美装饰城和银河建材城374家商户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业检查审核工作。工作组每天都对300多家商户认真细致逐一巡查2到3遍,确保全天候、无死角。经过周密地排查和细致地劝导,前期复业的43家商户因为不具备“五有五到位”要求暂停营业,赓即着手准备相关防护物品并按程序提出申请。工作组又积极对接市场管理方,将省市区应对疫情、扶持企业、促进发展的相关政策认真宣传,争取管理方减租降租,以减轻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的损失,共度难关。

西博苑菜市是辖区最大的菜市场,固定摊贩和流动摊贩上百家,买菜人流每日上千人。市场范围小,人员密度大,极不利于疫情的防控。面对这种情况,社区党委提出在陡沟河公园广场搭建临时菜市,将西博苑菜市的流动摊贩转移至此售卖,以分流买菜人群。工作组全力支持,提出拉长摊位距离、设置单独进出口形成单循环通道、设置垃圾桶等建议,协调区交通局送来锥形桶等物品,会同社区的同志一道,短短数十分钟就布置好了新的临时菜市。

工作组还主动申请临时菜市的管理工作,安排部分队员在入口处检测商贩和买菜群众体温,指挥商贩摆摊设位,引导买菜群众自觉从规定入口测验体温后进入。半个月以来日均设置摊贩40余家,共接待、登记和检测买菜群众3000余人,极大地方便了辖区人民群众,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

大事面前显担当。面对疫情,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担责任、当先锋、做表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党员干部的担当和风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奋力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