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综合要闻 > 公告决议 >

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时间:2023-02-27 16:01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一、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2021 年末,全区地方国有企业资产(含金融企业,下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 2454.23 亿元 , 全区土地总面积 55569.67 公顷 ( 其中储备土地面积 2806 公顷 )
            一、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2021年末,全区地方国有企业资产(含金融企业,下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2454.23亿元全区土地总面积55569.67公顷其中储备土地面积2806公顷

(一)地方企业国有资产

2021年末,龙泉驿区区属国有企业39户,资产总额2282.07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区属国有企业资产主要集中于:住宅房屋建筑和其他房地产业,占比63.83%;投资与资产管理,占比12.63%;其他农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占比11.00%;自来水生产和供应及相关服务,占比4.84%;物业及相关管理,占比4.66%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21年末,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169.24亿元,其中:流动资产69.61亿元,占比41.13%;固定资产26.03亿元,占比15.38%;在建工程2.99亿元,占比1.77%;无形资产1.08亿元,占比0.64%;公共基础设施64.22亿元,占比37.94%;政府储备物资0.09亿元,占比0.05%;保障性住房2.27亿元,占比1.34%;长期待摊费用0.08亿元,占比0.05%;其他非流动资产0.10亿元,占比0.06%;受托代理资产2.78亿元,占比1.64%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2021年末,龙泉驿区土地面积总计55569.67公顷(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0144公顷),其中:耕地5462.23公顷,占比9.83%;园地14804.65公顷,占比26.64%;林地12854.4公顷,占比23.13%;草地1484.49公顷,占比2.67%;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5525.48公顷,占比27.94%;交通运输用地2203.65公顷,占比3.97%;水域用地2277.75公顷,占比4.10%;水工建筑用地14.17公顷,占比0.02%;其他土地942.85公顷,占比1.70%

全区矿产资源丰富多样,区境内中部、东部露出的为内陆河、湖相沉积的紫红色页岩、粉砂岩夹灰白色细粒长石砂岩,地层面积120平方公里以上,厚度约666米至1027米,储量丰富,页岩矿可采矿石资源量1281.65万立方米;东部出露的砂岩,厚度约1000米,砂岩矿资源量为283.5万立方米;大面街道至洪安镇一线分布的零星露出的棕红色、砖红色泥质胶结的中、细粒砂岩,夹薄层泥岩,风化后较为疏松,是铸铁用型砂的好原料;区境内西部分布有大量可采的天然饮用矿泉水;区内探明的天然气储量在310亿立方米以上,每年可开采4亿至6亿立方米。

需要说明的是,土地资源资产的价值核算体系未建立,数据仅反映国土资源资产的实物量。

2021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7天,同比增加1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76,在全市所有区(市)县排名第7,中心城区排名第1;东风渠、宝狮湖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4%,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

2021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依法依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坚决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更好地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

1. 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

一是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印发《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年行动工作方案》《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攻坚的实施方案》,有序推动改革工作。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24项国企三年改革任务,完成率82.75%。二是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工作进度,累计完成31家企业78名经理层成员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三是完善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分类考核和一企一策原则修改完善了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评体系,确定差异化考核标准,实施精准考核。建立了以效益为导向的激励约束考核机制,合理拉开负责人薪酬差距。

2. 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

一是着力解决现有区属国有企业布局定位重复、经营业务同质问题,进行同类项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二是推动国有资本布局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项目,集聚发展车联网产业,构建产业生态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相继落户。三是深化片区综合开发,落实国有企业片区综合运营商主体地位,按照功能区管委会+园区运营公司+专业化市场机构运营模式,加快推进与远洋集团、深业集团等实力雄厚企业合作。

3. 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强化国资监管力度

一是修订完善违规追责等监管制度,持续开展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加强控股参股企业监督,建立与审计、纪委监委等各方监督力量的协调联动机制。二是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动态调整优化履职事项清单,对国有企业分类逐级授权,进一步减少产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面的事前审批,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三是强化违规追责,加大违规追责案例宣传警示效用,发挥查出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效能,严肃追责问责,增强企业底线思维,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

4. 建立差异化考核和薪酬制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根据《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区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试行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的试行情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效益导向兼顾公平,充分考虑企业功能定位和行业特点,合理划分企业类别,分级分类实行差异化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和决定机制,修改完善并印发了《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区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并引导区属国有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工资总额管理和考核分配体系,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劳动用工、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制度,根据行业特征和岗位特点合理确定薪酬结构,坚持以岗定薪、绩效导向、正负激励的原则,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5. 着力盘活利用国有资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开展闲置国有资产盘活专项行动,企业采取维修改造、完善资产权证、线上线下滚动招租、拍卖出售等措施盘活闲置国有资产218项,面积6.55万平方米。二是区属国有企业接收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兴办企业11家,资产总额45377.53万元,员工人数1047人。切实做好集中统一监管后半篇文章,对部分同质化业务进行整合兼并,对划转取得的经营资质进行高效利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接收企业的规章制度。三是2021年共拨付企业注册资本金5.95亿元,用于企业补充运营资金、扩大经营规模、化解债务风险等。

6. 加强国有资产产权管理,积极推进监管职能转变

切实履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无偿划转、企业增资、资产转让、出租资产评估等方面的监管职责,完成2020年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检查,按照企业自查、外部监督检查、整改落实的闭环工作机制,实现企业产权管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全覆盖。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运营绩效考核,将资产利用率和租金收取率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挂钩,引导企业改善资产管理短板。在四川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完成63家区属国有企业产权登记,完善企业基本信息、股权结构、工商登记等信息。

7. 合理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积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成都市龙泉驿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结合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情况,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合理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三年滚动规划,督促区属国有企业积极履行利润上缴义务。区属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工资总额清算及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均接受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审计,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国有资产经营状况和管理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1. 加强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监管体系日趋完善

深入贯彻国务院《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深化落实国家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直接支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并完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分级管理办法》,理顺财政部门综合管理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具体管理的分级管理体系,加强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并落实资产报告制度,每月、每年定期向上级财政部门报送本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每年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借助人大监督和上级监管的力量,不断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质量和水平。

2. 管资产与管预算相结合,资产配置更加精准节约

制定《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配置标准》,明确单位资产采购价格限额,依据单位职能、人员编制、办公面积等情况核定单位资产配置控制数。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科学测算资产配置需求,按照厉行节约原则,严格依据单位资产配置控制数、存量数及价格限额审核部门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优先通过调剂方式配置资产,原有资产可满足使用需求的原则上不更新配置资产,确保单位资产配置与履职所需精准适配,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 强化资产使用及处置监管,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

严格按照《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分级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对单位资产管理的日常指导,组织开展培训学习,提升进一步规范单位的资产使用及处置行为。资产处置须经集体决策程序,重大资产处置或资产出租等按规定进行评估,并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拍卖、招投标等方式公开进场交易,所得收益严格按照非税收入管理和国库集中收缴制度规定及时、足额上缴,严禁随意处置资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4. 积极推进闲置资产盘活,国有资产使用更加集约高效

专项清查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将长期闲置、难以盘活的资产划转至区属国有企业进行经营盘活。制定《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方案》,将行政事业单位兴办的企业脱钩划转至区属国有公司集中统一监管。建立资产盘活协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解决资产权属不清、权证办理难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动资产确权,助力资产盘活。

5. 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资产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依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公共基础设施等特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实施卡片式信息化管理,对资产基本信息、资产使用及处置情况等进行动态监管,有效提升了资产管理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提升资产监管效率。2021年末,全区200个行政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机构等共建立资产卡片34万余张;2021年,单位在系统中完成资产处置业务近200次。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1. 强化规划引领,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

一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明显。生态保护红线成果经国家部委审查锁定,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近期实施方案并加快报批,深入推进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初步完成第二轮试划成果,编制完成《龙泉驿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完成2021年度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初步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二是重要专项规划有序推进。完成《中法生态园战略规划编制》《十陵大运村片区道路竖向及排水专项规划》《大面街道青台山-界牌片区道路竖向及排水修编方案》编制工作。协助完善《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规划》《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分区规划》《龙泉花果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三是片区城市设计和控规调整不断强化。加快编制《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示范点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完善环城生态公园两侧一公里规划,持续优化完善东安新城、百工堰片区、柏合新城片区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启动中法生态园西河南北两片区城市设计工作。四是乡村规划编制加快推进。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成东安街道平安村,同安街道阳光村等4个村庄规划的编制及审查工作;全力推动山泉镇美满村、古驿社区,柏合街道宝狮村等16个村庄规划编制的技术审查和指导服务工作。

2. 强化要素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稳定供应

一是加大土地报征拆迁力度,实现了由项目等土地转变为土地等项目。二是强化土地供应。累计出让经营性用地121199亩,完成划拨供地626875.3481亩。三是强化集体土地整理。指导完成西河街道、大面街道相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验收申报,节余29.994亩,解决了5641854人农户的安置房用地问题。修改完善西河街道大龙村、阙家村、两河村、龙井村、黄连村和洛带镇岐山村等8个农民集中建房整理项目的拆旧复垦方案。四是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深入推进规划、国土审批事项及流程高度融合,优化简化审批办事流程,扎实推动并联并行审查审批,切实做到四个减少”“九个合一,实现工程建设许可审批控制在18个工作日以内。

3. 强化资源监管,自然资源使用规范有序

一是土地供后监管富有成效。督促建设用地动工开发,扎实推进全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及低效工业用地整改,整改低效工业用地402亩。二是自然资源保护坚强有力。严格落实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和核实整改,扎实做好耕地非农化相关工作,确保9.78万亩耕地保有量和18.94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三是地质灾害监管不断强化。摸底排查出全区8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排105位监测人员专职监测,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完成了20208.16特大暴雨5处地质灾害点位整治工作,对21户实施避让搬迁,全年未出现地质灾害人员伤亡情况。四是违法用地监管成效明显。大力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立案处置违法用地11宗(562.18亩),收取罚金370.08万元。完成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经核实,上级下发的17个疑似图斑均不具有别墅形态,不属于清查整治范围。完成93个挖田造湖造景疑似图斑核实工作,均不存在挖田造湖造景问题。严格监管16家砂石加工企业、十陵河沿线49个排口以及66三类地块扬尘防治工作,办理省、市、区环保督察移交信访件49件(主办件5件、协办件44件),并已全部完成整改。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违规租地建房经营专项清理整治、挤占生态空间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大棚房专项整治回头看等专项行动工作。

4. 强化生态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编制《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方向、路径和措施,筑牢生态环境绿色本底。二是持续改善质量,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和治霾十条,严格落实六强化行动方案,精准施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626”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科学发力提升水环境质量,实施重点流域污染整治;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深入开展农用地、建设用地调查,强化危险废物收集处置监管。三是高度重视问题整治,高标准迎接第二轮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高质量推进督察交办件整改,高效率推进问题排查整治,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强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四是不断健全机制体系,优化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架构,深入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强化监测能力建设,强化生态环境法制保障,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深化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5. 强化审查审计整改,全面加强自然资源监督检查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对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查,并督促开展审计整改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二是开展成都经开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专项审计和2021年度土地出让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根据审计建议,对规划编制、土地资源要素供给、新增项目用地管控、闲置土地处置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通过立整立改或制定计划分阶段整改等方式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土地出让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以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为契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为我区一高地三区建设提供更优质深厚的资产资源保障。

(一)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转变思想理念,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企业经营质量和发展水平。一是转化思想理念,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加快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提高各治理主体决策合力。二是优化资本布局,推动国企错位发展。优化改革顶层设计和国企功能定位,加快推动经开发展的组建运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区域国有企业集团,加快取得AAA信用评级。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氢能等重点产业,围绕医疗、教育、康养、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快确定经营细分赛道,培育市场化核心业务。三是强化包装策划,推动债务风险化解。抢抓国家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定位,坚持市场化原则,大力挖掘新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城市有机更新等政策支持领域项目,狠抓项目包装策划和储备转化。以重大项目投资为引领,进一步夯实国企有效资产,防范债务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转变监管理念,推动监管提质增效。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优化完善国资监管事项清单,对国有企业分类逐级授权,进一步减少产权转让、资产处置、投融资等方面的事前审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持续开展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针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加强风险评估、事中监测和违规追责。加强控股参股企业监督,建立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督、巡察、审计等监督协同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二)进一步优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细化管理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一是持续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理顺体制机制,各职能部门高效协作,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二是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与业务指导,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审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事项,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提高国有资产监管公信力。三是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加强资产数据治理、信息动态更新,推进资产管理深度嵌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和决算报告,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信息互通共享,为管理决策提供充分的信息支撑。四是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按照《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财资〔2022124号)要求,优化在用资产管理,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合理开展资产出租或者处置,逐步探索资产集中运营管理,同时加快完成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确保盘活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五是探索完善资产管理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资产绩效管理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执行、资产使用效益、闲置资产盘活等进行严格考评,考评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切实督促单位提升资产管理效能。

(三)优化完善自然资源规划编制,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水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深化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改革,整合成立区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委员会,全面增强区委区政府领导;科学构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加强全域约束管控,强化规划的延续性和严肃性。二是全面完成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科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空间,不断深化细化全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统筹推进片区乡村规划编制报批,全面完成2个镇级、10个村级片区规划以及22个专项规划编制报批,加强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之间的衔接。做精做优重点片区规划设计,进一步深化东安新城、锦绣天府、沿山产业带等规划成果,助力片区开发。加大城市宣传营销力度,高标准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区城市展示中心(暂定名)建设,以新视角展示城市多元形态,打造群众可感知、可参与的智慧新场景。三是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快投快建,紧扣项目导向,配合做好项目策划包装,扎实抓好土地报征和征地拆迁工作,做好省市重大、公服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土地保障。科学编制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和任务分解,提前谋划集中供地,高效推进经营性用地上市。强化土地开发利用全生命周期监管,切实落实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结合增存挂钩政策和闲置低效、批而未供处置任务要求,全力做好闲置低效土地处置、批而未供消化。四是强化贯彻落实重大专项行动,摸清自然资源底数,联动区智慧治理中心,建设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平台,建立自然资源一张图,夯实国土空间信息底板。完成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等系列工作,强化问题整改。深入推进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切实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五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和问题两个导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名词解释

 

1.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指依法确认为国家所有的,由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直接支配的各种经济资源,包括不动产、动产、无形资产以及其他经济权益,分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特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两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占有、使用的,并能以货币计量的国有资产。特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文物文化资产、保障性住房和其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 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是指除区政府授权的有关部门或机构外,其他区级部门、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不再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按照产业相近、优势互补,逐一甄别、分类处置的原则,结合全区国资国企改革,由经开区管委会、区政府授权经开国投集团、经开产投集团、经开资本集团作为承接主体,将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实施集中统一监管。

3. 政府储备物资:是指为满足实施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进行抗灾救灾、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等特定公共需求而控制的,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一是在应对可能发生的特定事件或情形时动用;二是其购入、存储保管、更新(轮换)、动用等由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布专门管理制度规范。主要包括棉花、粮食、食糖、肉、医药、自然灾害救助物资、防汛抗旱储备物资、森林防火储备物资等。

4. 保障性住房:是指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是指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套型面积和销售价格,按照合理标准建设,面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政府持有的(含共有产权)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住房。

5. 受托代理资产:是指单位接受委托方委托管理的各项资产,包括受托指定转赠的物资、受托存储保管的物资和罚没物资等。

6. 区属直管一级企业:是指由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本级人民政府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3户一级国有企业。包括:经开产投集团、经开国投集团、经开资本集团。

7. 城市建成区:是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

8. 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9. 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0. 多规合一:是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11. 三类地块:是指征地拆迁供地、储备入库土地和已供待建地块。

 


(责任编辑: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