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培训 >

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第二期“以案说法”法治讲坛

时间:2018-09-06 09:46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8 月 29 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举办 第二期 人大代表走进 两院 系列活动之 以案说法 法治讲坛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广平以 从少年犯罪的罪与罚解读检察院工作为题为我区人大代表

           82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第二期人大代表走进两院系列活动之以案说法法治讲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广平以“从‘少年犯罪的罪与罚’解读检察院工作”为题为我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进行了辅导讲座。成都市人大内司委调研员刘新庆亲临现场指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闻宇,副主任蔡本刚、沈越、童家智卢河英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130余人聆听了这次讲座。

 

图为人大代表走进“两院”活动“以案说法”法治讲坛现场

讲座围绕近年来发生在全国范围和龙泉驿本地的数起未成年人热点案件展开,通过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量刑定罪进行法律分析,详细阐述了检察院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时遵循的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引导大家树立“少年犯罪社会有责”的理念,正确认识和理解对未成年人犯罪采用“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处理原则,是落实国家对于未成年人权利保护和最大限度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的需要。通过对检察院业务部门及其职能进行介绍,引导人大代表熟悉检察机关办案流程。结合如何如何读懂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引导人大代表进一步理解、支持并更好地监督检察院工作。

此次法治讲坛在全区人大系统中引起强烈反响,代表们对区检察院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中作出的贡献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代表们表示,此次讲座有助于人大代表进一步认清自身在“两院”监督中的地位、作用和义务,将以此次讲坛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切实履行好监督“两院”工作的法定职责,为加快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