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会议报道 > 常委会会议 >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时间:2022-08-27 10:59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8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钟世全主持召开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雍峰、龚英杰、张鸿、郭洁及26名委员参加会议。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8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钟世全主持召开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雍峰、龚英杰、张鸿、郭洁及26名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市委、区委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三十七次会议精神及包惠主任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还集体学习了《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155”工作布局,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区疫情形势保持平稳,发展动能稳步转换,产业活力不断增强,城市活力有效激发,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会议强调,区人民政府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继续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这是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之规定,首次听取和审议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监察委员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区委和上级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担当、践行为民宗旨,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区人大常委会表示充分肯定。会议强调,区监察委员会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之以恒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拓展深化整治成果,持续巩固发展全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半年来,“两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会议强调,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服务中心大局,依法惩治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半年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区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举行了颁发任命书和宪法宣誓仪式。

完成各项议程后,钟世全作了讲话。他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再接再厉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区委部署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专项督导任务,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良好开局;要凝心聚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把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大力倡导严实细的工作作风和“四不两直”点对点不扰基层的调研视察督导工作方式,将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会议的各项要求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努力建设“四个机关”,为我区加快建设“一高地三区”贡献更多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周振华,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波,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锐,区人民法院负责人,区发改局、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3名区人大代表、3名市民代表应邀列席和旁听会议。


(责任编辑: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