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会议报道 > 常委会会议 >

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

时间:2020-08-06 11:32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8 月 5 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闻宇主持召开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前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会议重点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 202

           8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闻宇主持召开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前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会议重点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本刚、沈越、童家智、程刚、卢河英及常委会委员参加会议,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城、副区长宋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城报告的区人民政府2020年上半年工作,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防控发展两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抓疫情防控,狠抓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连续17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前提下,1-6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0.2亿元、与去年持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亿元、增长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8%6.8%,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二是抢抓机遇补短板,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城市东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龙泉驿发展带来了多重难得机遇,区政府抢抓机遇、借势而行,全力攻坚大运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东安新城建设,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三是全心全意惠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成绩斐然。半年来,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与日俱增的经济下行压力,不折不扣保障和改善民生,针对群众最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防治污染等问题发力,集中办好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好事实事。

    在审议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越、程刚分别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城市颜值品质等方面提出建议,市人大代表赵咏梅、区人大代表宁旺成、刘雪梅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不断提升教育水平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区政府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走好东进路,建好桥头堡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尚需努力。闻宇主任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半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近期召开的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围绕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走好东进路建好桥头堡作了出全面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龙泉驿高质量发展框定了重点、指明了方向。面对疫情影响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区政府要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努力转危为机、抢抓先机,紧紧围绕办赛营城兴业重点任务,推动大运会赛事顺利筹办,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新能源化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汽车主导、多元共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聚焦高品质营城,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一极两中心两地建设目标的重要一环,是成都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同时也是我区营城的重要目标。希望区政府充分利用大运会筹办的难得机遇,在立新的同时狠抓优旧,全面改变老城区城市面貌,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统筹抓好环城生态区、生态绿道、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工作,改善提升城市形象,着力塑造大美公园城市形态。同时,加快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打造睦邻友好、托幼养老、管理服务、智慧健康等复合功能的社区设施体系,加快构建15分钟街区级、10分钟社区级、5分钟小区级生活服务圈,全面促进城市形态之变、功能之变、人文之变、生活之变。

三是聚焦民生福祉改善,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希望区政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民生福祉加快改善。进一步加大力度建好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解决入学难”“看病难等民生关切问题,改善城乡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确保省市下达的82项民生项目和人代会确定的48项民生工程按期推进,让城乡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舒心。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及大运会执法保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关于汽车产业功能区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项报告等,审查和批准了区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审议通过了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人事任免事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