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监督工作 >

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1-11 12:15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龙泉驿区监察委员会 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 2 年 8 月 2 6 日在 成都市龙泉驿区 第十 九 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 五 次会议上 成都市龙泉驿区 监察委员会主

 龙泉驿区监察委员会

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826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成都市龙泉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按照本次会议安排,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下面,我代表区监察委员会报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请审议。

一、主要工作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监委高度重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在工作部署和具体业务等方面给予坚强领导和强力支持。区委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支持区监委依法履职。在市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2018年以来,全区各级监察组织依法查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88个,处理359人,移送司法机关4,以整治工作实效赢得民心。

(一)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是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建立联合督查机制,2018年,会同区扶办对农业农村局和原柏合镇等6个单位落实扶贫任务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移送问题线索22020年,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推动整改问题60个。2018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4个、处理41人,推动517相对贫困户如期脱贫二是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建立区监委对口监察室派驻监察组镇(街道)监察办1+N监督模式,推动形成过渡期帮扶政策台账,确保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村(社区)集“三资”管理试点开展提级监督,建立问题分类通报抄告机制,发现纠正问题38个,处理村(社区)干部8人。聚焦扶贫资产管理,紧盯扶贫资产登记入账环节开展监督,推动健全机制2

(二)认真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一是协同配合提升质效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对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提升线索核查效率。定期会同公安机关就其侦办的涉黑恶犯罪案件进行梳理排查,深挖背后“保护伞”、行业乱象及其他问题线索,快查快结问题线索72。二是上下结合精准核查坚持线索摸排重心下移,利用基层监察组织熟悉民情优势,强化涉黑恶线索摸排。坚持线索查办重心上移,负责核查区所有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恶问题线索,避免基层监察“不敢得罪人”等问题出现三是深挖细查严肃惩治。严查涉黑腐败问题,查处“保护伞”3人、涉黑涉恶腐败1推动“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通,增强群众安全感

(三)集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坚持“实”和“紧”扛牢责任。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12项,会同发改、审计等涉粮单位组建工作专组,并在监委内部抽调力量成立综合协调、案件查办2个工作专班,专组专班协同推动。督促成员单位制定落实方案,细化清单任务101项,照单履职,落实责任。二是坚持“深”和“细”查改问题。落实分析研判、双向反馈工作机制深入粮库和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现场督导,召开推进会6次,实地查库9次,走访企业7,发现监管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等问题21个,并现场反馈推动整改。三是坚持“严”和“准”查处问题。抽调业务骨干、审计人员成立核查专班,建立每日学法、每周碰头、每月汇总工作机制,推动问题线索精准处置。梳“老问题”,对近5年查办的相关案件和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紧盯“新问题”,对新问题线索应查尽查,排查涉粮问题线索14条,立案7件,留置2有效维护粮食安全。四坚持“常”和“长”完善制度制发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涉粮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38个,制定防控措施94条,开展警示教育16,推动涉粮单位明责任、知敬畏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督促粮食购销领域构建“五环五十一步法”管理机制,推动健全完善《粮食风险基金管理规程》等制度140,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

(四)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一是全面自查确保底数清。2018,督促财政、民政、农林等单位梳理涉及财政补贴资金项目46项,发现并推动整改超范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等问题49,追回资金245.96万元。二是宽严相济确保政策明采取媒体、公告等方式宣传有关政策,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心理压力,引导9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规补贴资金2.26万元针对典型问题加大分析研判力度,筛出问题线索15,处理7人。三是建章立制确保管长远。强化源头防范,督促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健全完善资金发放、公开公示等制度,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全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得到有效监管,确保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

(五)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建立梳理排查、汇总研判、推动落实、通报曝光、多元监督等“五项机制”推动发改、住建等6个重点行业领域责任单位制定系统治理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实行清单式管理。定期召开推进会,针对监督发现的阶段性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压实相关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绷紧责任之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拍摄“一线连两端·监督在前沿”走进重点行业领域微访谈节目3,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9。构建联动监督机制,每月收集汇总梳理分析工作情况,采取查阅资料、抽查项目等方式,全程督导责任单位抓实系统治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8个。三是推动标本兼治。在区监委官网开设“系统治理监督举报专区”,督促责任单位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收集群众诉求收到问题线索25查处30人。同时,督促6行业领域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健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招标人信用考核办法、就业培训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19项。

(六)积极开展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是加强统筹调度。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督促各牵头单位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完成具体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做实跟进监督强化统筹调度针对乡村、教育“十大领域”存在的短板不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判,督促责任落实强化跟进督办。二是坚持开门治理在各领域分别制作宣传海报,利用官网官微,面向群众公布治理重点、责任单位举报电话。督促各牵头单位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线上主要通过微信等平台公布重点投诉内容,公开征集举报线索;线下主要通过设立举报箱、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三是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开展监督调研、暗访督查等方式,对各单位落实部署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等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推动工作。如,组建专项监督调研组,针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采取调阅资料、回访群众等方式开展监督调研,发现问题17个,查处6,书面反馈整改意见5,切实推动该领域得到有效治理四是严肃查处问题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逗硬查处,累计处理18引导主动说清问题14人。同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坚持举一反三对暴露出的责任担当、制度机制等问题制定对策措施提升治理效能。

二、工作初步体会和存在问题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监委统筹协调和区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和监督,得益于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有以下体会和认识。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把党的领导贯穿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区之要事”,以专责监督服务保障中心大局。

(二)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于心,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必须树牢法治观念。监察机关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必须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和规定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整治工作,真正做到客观公正、合规合法,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增强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在整治中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将“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加强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坚持用有效管用的制度管住任性的权力,持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五)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整治工作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必须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牢记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真正做到政治过硬;始终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真正做到能力过硬;始终严明法治、自检自严,真正做到作风过硬,用铁军担当保障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侵害民利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干部和公职人员为民服务意识还没有树牢,民生领域新老问题叠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时有发生;二是综合治理还未形成长效。村级集体“三资”、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微权力”监督制约还不同程度存在漏洞,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还有待强化;三是监督治理效能有待提升。监察监督创新手段不够,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开展监督不多,监督的实效性需要提高;四是监察队伍素能亟需增强。镇(街道)、村(社区)监察组织比较薄弱,监督力量相对不稳定,履职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本次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必将有力推动全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向纵深发展。区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着眼建“一高地三区”新要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一)强化政治监督,以更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坚决扛起维护群众利益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督促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发展成果群众共享。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开展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健全监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内外联动监督的工作机制,实现监督与整治同频共振,切实做到群众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解、利益有人护。

(二)持续深化整治,以更大魄力解决突出问题。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紧盯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严查搞暗箱操作、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聚焦“十大领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认真开展“净窗”专项行动。严查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质、企业办事提速、项目建设提效。开展“驿路清风·一线廉情”工作,实施“访廉、问廉、讲廉、诉廉、评廉”专项行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监督机制,发挥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作用,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三)自觉接受监督,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关切。加强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沟通,及时通报整治工作情况,反映遇到的困难问题。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加强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四)坚持标本兼治,以更严标准增强治理效能。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将查当事人与查政治、查责任、查职权、查制度、查作风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做到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在整治工作中探索跟踪研判和针对性警示教育机制,加大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警示教育力度,强化警示警醒与风险防控,推动相关单位查找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功效。

(五)锻造监察铁军,以更强素能提升工作水平。加强监察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以实战导向深化全员培训,提升监察干部素能。常态开展法规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实施条例,持续增强监察工作质效。推进监察组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做强监察监督。扎实“铸忠诚、创一流、振衣冠”专题教育,建立监察干部主责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外部监督“四大体系”,严守监察权力边界,对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对党忠诚、为民负责、干净担当,守其白、辨其黑、洁若玉、坚如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监委将在市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务实作为、开拓创新,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一高地三区”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