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监督工作 >

转变司法理念 彰显检察温度

时间:2022-06-22 11:49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转变司法理念 彰显检察温度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专项工作 少捕慎诉慎押,是新时代一项重要的刑事司法政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

 

转变司法理念 彰显检察温度——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专项工作

少捕慎诉慎押,是新时代一项重要的刑事司法政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刑事犯罪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轻罪案件大幅攀升,刑事诉讼中“构罪即捕”、“有罪必诉”、“一押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2021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将少捕慎诉慎押确立为刑事司法政策,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积极改变长期以来羁押追诉的司法惯性,推动刑事司法从“重打击”向“打击与保障并重”转变。

6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鸿率队对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锐陪同视察并作工作报告。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检察听证室、询问室和远程提讯室等办案区,观摩了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情况和非羁押强制措施管理平台操作运行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叶锐检察长报告了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和区司法局分别就职责范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

代表们就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和推行提出了意见建议。周亚平代表建议,强化部门协调衔接,形成工作合力,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为抓手,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余曼莉代表建议,加大对律师群体少捕慎诉慎押政策的宣传,指导律师在实践中准确把握政策要求,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悔过自新,取得良好司法效果。

张鸿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确立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重大意义,凝聚共识、协同推进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公正司法,正确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要注重宣传引导,积极回应关切,引导形成支持少捕慎诉慎押的良好法治氛围,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这篇“大文章”,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