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愿老百姓的日子像龙泉驿水蜜桃一样“甜”!

时间:2019-07-15 09:23来源:未知 作者:龙泉驿人大办公室 点击:
˜ 他是土生土长的 龙泉驿人 ,是长松村的 父母官 ,是合作社的 大当家 ,是龙泉驿水蜜桃的 代言人 ,是成都市、龙泉驿区两级人大代表。 ˜ 在长松村工作 21 年,与桃子打了一辈子交

˜他是土生土长的龙泉驿人,是长松村的父母官,是合作社的大当家,是龙泉驿水蜜桃的代言人,是成都市、龙泉驿区两级人大代表。

˜在长松村工作21年,与桃子打了一辈子交道,张天义用脚步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亲手种下了一棵棵桃树。从身处山地的贫瘠之地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区,张天义见证着长松村土生金的发展历史,把所有的热情与梦想浇筑在这片土地上。

˜张天义说,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年六七月桃树挂果的那一刻;最快乐的事就是看着一辆辆货车排着队进村拉货,然后满载而去的场景。

一句承诺   让长期贫困村摘了帽

长松村处于山区,离城区较远,以前的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基础设施差,没有水泥路,水蜜桃处在深山无人知。遇上下雨的时候,村民们只能肩挑背扛,把桃子弄到城里卖,光是赶路的时间就要花上三四个小时。

2007年,张天义当上了长松村的支部书记,随后又被选为了市、区人大代表。摆在他面前的是各种各样的难题。张天义没有抱怨,他给了村民一句承诺:我一定把长松村贫困村的帽子摘下来,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只要拿出愚公移山的劲头,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张天义一门心思扎到工作中,加班加点跑项目、做调研,软磨硬泡找有关单位筹措资金,有的时候从早到晚都顾不上吃一顿饭,常常是以单位为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天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了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全村已经修建水泥道路达40余公里,塘堰30余口,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通自来水,集体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长松村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24户精准帮扶户顺利脱贫。

一股闯劲  让水蜜桃身价连涨

     一个小小的桃子能做出怎样的文章?与桃子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张天义深知,只要用好了龙泉驿水蜜桃这块金子招牌,就能创造无限可能。

2008年,张天义带领长松村50户农户成立了成都龙泉驿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张天义任理事长。为了提高水蜜桃品质和知名度,他主动到四川省农科院上门求助,最终与其达成合作协议,建成了四川省唯一水蜜桃品种资源圃基地,引进培育新品种百余个,先后推广水蜜桃新品种20余个。在此基础上,张天义还主动邀请省、市、区农业专家来到长松村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查看,开展绿色防控、地膜覆盖等新技术推广活动100余期,建成出口水蜜桃示范基地6000余亩,区域内水蜜桃品质不断提升。

张天义说,以前没有合作社,也没有新品种,大家卖桃子时心里发虚,商贩一压价,心头就慌了,每斤一两块钱就处理了,现在我们的桃子不愁卖了,肉嫩汁多,香气浓郁,优质果平均价格都在每斤七块左右,大家的日子就像这水蜜桃一样

在最近举办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活动中,龙泉驿水蜜桃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第44位。

与此同时,依托长松村自身优质的土地资源和长期形成的规模种植,长松村水蜜桃产业基地被区上确定为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626日,锦绣天府 梦里桃乡”——成都龙泉驿区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新闻发布会在长松村三百梯广场隆重举行,张天义被选为龙泉驿水蜜桃的代言人。

一个梦想   让世界品尝“龙泉驿味道”

为了扩大销路,张天义这几年频频触电,长松村也成为成都市首批电商试点村,借助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优势,龙泉驿水蜜桃广开销路,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订单,成为国内外采购商竞相订货的香饽饽,多个品种甚至出现一桃难求的情况。

线上以电商销售为主,线下则以商超为载体,奠定品牌高端形象。2018年,长松村的水蜜桃更是得到了盒马鲜生等新零售终端的青睐,并且与麦当劳等餐饮企业跨界融合,提升了品牌价值。与此同时,张天义还抓住无人零售的快速发展机遇,与区内区龙头企业好秾人、友邻有家等无人销售终端达成合作,不断开创消费新场景,为龙泉驿水蜜桃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现在,长松村的水蜜桃早已卖向全国,出口到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年出口水蜜桃约十万吨。

张天义有一个愿望,就是让龙泉驿的水蜜桃名扬四海,成为天下第一桃,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够品尝到龙泉驿味道,而他本人,还将继续在这条农业发展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为龙泉驿的乡村振兴,绘就更加美好的图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隔线----------------------------